少年呦

超级无敌懒

【喻黄】红日

·算是给自己的一个鼓励吧,我也即将踏上这条征程了。

·如有不妥,请告诉我


高三的学子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兴风作浪放松心情的机会。

 

除去前两个星期在晚自习欢呼着往楼下扔书扔试卷,被风吹的四处飘散好似早晨吃的面包屑一样纷纷的飘下来,一片欢呼声。

 

黄少天将讲台上的抽屉拉开抱出一打无用的试卷,冲到外面双手一挥:“天啊地啊窦娥冤啊——!”

后面站着的喻文州半天也没反应过来到底有什么逻辑,就听见下面爆发了一阵更大的欢呼声,黄少天大爷似的挥了挥手目标转移到了喻文州的草稿纸上。

 

“上面可是写了你的名字的,你就那么想待会被老师捉下去帮高一扫试卷?”喻文州按住他的手,不动声色的拽回来,看着黄少天悻悻的表情。

 

一旁刚睡醒的郑轩:···不是你的草稿纸上怎么会有黄少的名字?

 

 

才没过多久就有另一个兴风作浪关爱后辈群魔乱舞的机会了。

 

“合唱节!————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啊!高考前两周的最后一次文娱活动合唱节!你想展现你的天籁之音吗?你想展现你的威风凛凛吗?那就快来参加我们的合唱节吧!”宋晓卖力的甩着一张纸,被门外突然闯进的徐景熙踹了一脚。身后跟着喻文州和黄少天。

“宋晓,就算你这么说,合唱节最后还是要全班上的啊。”黄少天翻了个白眼。“好啦好啦!魏老大说这次选歌我们负责,你们有什么想要唱的吗?”

 

“金坷垃!!”

“我们不卖农药。”喻文州一脸真诚。

 

“奇迹再现!!”

“哎文州这个可以有哦。”黄少天转回去去看喻文州,那人只是有些无奈的笑着看着他。

“少天。”

“噢噢噢噢我们换另一首!”

 

“黄少和喻班唱宠爱!”

“哇哦~”这回轮到黄少天哦了一声,然后得意的转身冲着喻文州,促狭的挤挤眼,双手比划一个大大的爱心,“我只想给你给你宠爱——。”

“少天你答应我最近不陪你妹听这些歌的承诺呢?”

 

一首合唱的歌再差不多用了一节班会课的时间,其中冒出了五花八门的歌名,黄少天到后面都不想吐槽原来大家的脑回路都那么奇葩。而且,他用眼神谴责喻文州,水瓶座脑洞用在正确的地方上啊!小心我下次把你手机里奇怪的歌给删了!

最后歌曲还是定下来,多少人熟知的经典金曲,《红日》。

 

 

其实黄少天选这首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私心的。经典的老歌总是能在某些时候挑起心中的那根弦。他们现在都已经升上了高三,面对人生中重要的一次大考。说是不紧张都是骗人的。但更多的是不舍和不甘的心情。对喻文州的不舍和对喻文州的不甘,心底从以前埋下的火苗晃悠悠的乘着高考临近的大风顺势生长起来。

无论有多不舍,多不甘,在最后经过后都是要分别的。读了那么多年,只是为了今朝这一次。

 

先前有个朋友读着读着就喜欢上了一个人,说总是要等着考完之后才能跟她说。他赞同,但是自己实际行动是怎样的他也不知道。现在倒是明白了,什么考完后才跟他说,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不断不断努力的机会和一个足够长的后路。他也曾想过是在考前还是在考后,最后满脸纠结的选择了考后。

 

读了这么久的书等来这一次重要的大考,再多等也无所谓,反正他最不缺的就是耐心。

 

 

 

合唱节到来的那个晚自习,他们早就准备好了。毕竟是在学校的最后一次文娱活动,且不说考完后的毕业典礼,就考前的这最后一次,足够让他们释放压力狂欢一个晚上。

 

他们班本来还准备了服装,但是思考来思考去还是觉得校服才是代表。蓝白的校服见证了这三年的辛苦和欢乐,也见证了无数学子的更替。

 

黄少天他们的节目是在最后压轴,他和喻文州是带头的。他手心里一紧张就开始出汗,喻文州注意到了,从包里拿出纸巾抓过他的手帮他擦汗,“少天,没事的。”

黄少天偏头看过喻文州,那人好看的眼睛里带着熟悉的笑意和安抚,相连的手心被擦得微微发烫,连带着整个人都热起来。他回想了最后一次歌词,朝着一同陪他征途的人笑的灿烂和骄傲:“那当然!

 

 

“下面有请高三七班给我们带来《红日》”

 

灯光打下,一片叫声。

这首歌对于在场的人来说,熟悉的不能再熟悉。对高三的学子来说,这也可以是他们这一路走过来最真实的写照。

 

黄少天在最前站定,喻文州跟着他在旁边,握住话筒,:“在我们最后的这段时间里,虽然很苦,但是也很充实。在无数的跌倒和改正的过程中,我们不放弃,相互支持,相互帮助。这首歌不仅仅是我们送给班级的,也是送给全体高三同学的。”

 

“你们要永远记住,你们是最棒的。”

 

 

那人总有办法撩动人,黄少天想着。抬眼看旁边,却正好对上喻文州含笑的眼。他心中一惊,却大咧咧的挑眉看着喻文州,眼中光芒四射。

 

 

命运就算颠沛流离
命运就算曲折离奇
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
别流泪 心酸 更不应舍弃
我愿能 一生永远陪伴你

 

黄少天的嗓音其实不太适合这首歌,喻文州想着。但是却唱出了另一种味道。粤语是他们从小说到大的方言,普通话和粤语的转换切换自如。黄少天本身清亮的嗓音被方言特有的味道柔和,听的人心痒痒的。

 

才刚起了个头,下面就有人开始跟着唱。命运和挫折吓不到身经百战的高三学子们。

 

命运就算颠沛流离
命运就算曲折离奇
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
别流泪 心酸 更不应舍弃
我愿能 一生永远陪伴你

————

 

我也是这么想的。黄少天握着麦,对着下面的踩着椅子站起来的学生一挥手,眨了几下眼睛,立刻引起一阵尖叫。更多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合唱,心中属于年轻的热血被歌声激发出来。在一张张试卷下面试永不屈服的心,是无所畏惧的心。

 

一生之中兜兜转转 那会看清楚
彷徨时我也试过独坐一角像是没协助
在某年 那幼小的我
跌倒过几多几多落泪在雨夜滂沱
一生之中弯弯曲曲我也要走过
从何时有你有你伴我给我热烈地拍和
像红日之火 燃点真的我
结伴行 千山也定能踏过

 

 

这还真是贴切啊。喻文州恍惚想着歌词。从高一开始黄少天就和他在同一个班,那时他成绩也不算很好,由于性格温和有礼的原因被众多女生喜欢,这种后果就是被一些男生嫉妒。每一次的冷嘲暗讽都像是细密的针轻轻的扎在心里,他握紧笔杆不愿意说话。在最低落的时候就像是大雨磅礴,小船在雨中躲闪不及几乎要被打翻。但他依然坚持下来了,骨子里的固执和不服被掩藏在温和的外表下。

 

这无法逃避,只能一路向前。

 

那次他根本没想到黄少天会出声。在他努力后取得应得的成绩时依旧被人找茬。他随意的背着书包冷冷的看着前面的人,刚想开口说什么,却突然被人打断。

 

“喂你们无不无聊。”黄少天背着书包吊儿郎当的坐在桌子上,没被校裤遮住的脚踝好看的很。这时候是要来英雄救美吗,喻文州突然想着。结果黄少天下一句就打死了他的想象。“要吵架打架你们不会看看周围有没有人啊?”

 

黄少天那时纯粹看不过才出声,喻文州看着他,最后黄少天说了他也记得不是很清楚,最清晰的是他稍显锋利的眉眼在耀眼的刺人,眼里的光几乎抵得上一切,他笑得灿烂:“一起走吧,喻文州。”

 

此后喻文州身边多了一个黄少天,黄少天身边多了个喻文州。

 

 

让晚风 轻轻吹过
伴送着清幽花香像是在祝福你我
让晚星 轻轻闪过
闪出你每个希冀如浪花 快要沾湿我

 

 

他们后面是全班的声音,前面是所有人的大合唱。无论是哪个年级的,哪个年龄的,都在这一刻卷入情感的洪流。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,有着不屈的灵魂。他们在最耀眼的年龄里选择了埋头苦干,将美好的记忆和时间给了卷子和同学,将鲜红的成绩留在了三尺讲台,将无数的辛苦和努力,无数人的期望和加油背负在身上,一步一步走向最后的那场征途。

 

一个小小的闪光灯在黑暗中突兀,白亮的手机电筒灯光随着主人的手臂一摇一晃的摆动,像是演唱会上渲染气氛的荧光棒。喻文州注意到时就想到了这个比喻,还没笑出来,就被接二连三的闪光灯堵住了。

 

一个接一个。先从一个开始,然后是一块,再是一片,最后是整个场馆。

 

手机的手电筒的灯光在观众席上连成了一片,他们挥舞着手机,跟随着音乐大声开口唱,迸发出生机和活力。摇晃着的灯光闪亮的超过舞台上的灯。

 

他扭头,刚好对上黄少天的眼睛,肆无忌惮的光芒在里面流转。

 

 

命运就算颠沛流离

命运就算曲折离奇

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
别流泪 心酸 更不应舍弃
我愿能 一生永远陪伴你

 

 

他在意的人在舞台上就像是个活力四射的小太阳,唱这首歌时眉目间尽是得意和愉快。他边唱边对着前方用食指一指,甩头笑的恨不得让人亲上去,引起下面一波一波的尖叫和掌声。黄少天看向他,眼里包含的东西让他无法忽视,血液快速流动,胸腔的那块地方隐隐发热,像是有什么东西要即将破开。

 

这是一场征程,也是他孤独一注的砝码。

 

黄少天想着,就这一次,没什么好怕的。

 

 

命运就算颠沛流离
命运就算曲折离奇
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
别流泪 心酸 更不应舍弃
我愿能 一生永远陪伴你
命运就算颠沛流离
命运就算曲折离奇
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
别流泪 心酸 更不应舍弃
我愿能 一生永远陪伴你

 

一场独属于他们的旅程。在这过程中他们相互支撑,相互鼓励。这也是独属于他们个人的征程,无畏失败,无谓束缚,无所畏惧。在这过程中受到的磨难,在最后那刻都会被磨砺成最闪耀的明珠。在此过程中的艰难险阻,都是最后回望一览无余风光无限的美景。

 

他们所向披靡,无所畏惧,加冕成王。

 

最后,请允许他们向这挥洒了三年汗水和青春的地方致敬,向他们永不磨灭的记忆和同学致敬。

 

“我相信你们。”

 


 

下了台的他们班抱作一团,一双双手充满力量,眼里承载着自豪和希望。隔着准备室都能听见外面的呼喊声和欢呼声。血液中的躁动难以平复,有什么东西冲破了心底那根虚弱的桎梏在最重要的地方奔跑打转。黄少天环顾了一圈,看见喻文州往外面走去。

 

他想,还是不行。现在,就现在吧。

 

 

 

他挤开欢腾的人群,在馆外找到了喻文州。穿着的校服刚好合身,衣摆被夜晚的风吹起,他像是听见脚步声,转身回头看见他,有些惊讶的说:“少天?”

 

“喻文州。”他听见心脏砰砰跳的声音耳边回响,却神奇的听见体育馆内清晰的叫喊声,听见夜风吹过的声音,听见无数支离破碎的声音。他抬头看着夜空,上面难得有几颗闪闪的星星,突然笑了。

“我有话跟你说。”

 

 

往后将是一场新的路程。


FIN.

评论(4)

热度(31)